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

給高級救護技術員學生的藥理學學習提示

原文出處
發佈時間:2009 12/28, 2015 01/28更新


本文翻譯:

如何學習並了解高級救護技術員所使用的藥物
Gerg Friese, EMS1 主編
2015 01/28 更新

當來實習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學生和我一起出勤時,我總會要求他們清點藥物包裡面的內容物。以下是我常教導學生學習並增長藥理學知識的小提示:

1. 了解藥物
在逐一清點藥物時,在每一種藥物上都停下來思考他的適應症、禁忌症、使用劑量、給藥路徑、以及副作用。

2. 經常使用藥物指引或手機App(應用程式)
每一次的輪班,至少在藥物指引上查閱一種藥物,複習他的作用機轉。(主編推薦的藥物指引)

3. 製作自己的藥物小卡
自製一組除了藥名以外,記載較深入內容的藥物小卡。在病人處置小卡中也可以增加藥物處置以及相關的資訊。

4. 如果有幫助,利用口訣記憶法
只在對你有用時才使用口訣記憶法,對某些人而言,使用口訣記憶法比單純記下相關資訊還要複雜。使用對你最好的讀書方式,而不是盲目跟隨大家在使用、或者大家推薦你用的方法。

持續學習藥物的知識
多閱讀我最喜歡的EMS1專欄 - Mike McEvoy的"為什麼藥?"。在這個專欄裡,Mike會詳細且徹底的介紹所提到的藥物。我個人認為每個高級救護技術員學生都應該要閱讀這個專欄。

EMS生字:
Contraindication禁忌症 (Contra-Indication)
Delivery Route給藥路徑
Dose劑量
Drug藥物
Indication適應症
Paramedic高級救護技術員 (EMT-P)
Pharmacology藥理學
Side Effect副作用
Treatment處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